欢迎访问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网站!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保险人故事

生死救援

作者:   发布时间:2015-03-10 15:09:57    浏览次数:

生死救援

作者:黎强

 

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。当时,我服务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津支公司,任业务员兼职查勘理赔。

记得1998年元旦节这一天,我和我的两个同事一大早驱车去一个乡镇,去为一家镇办企业的财产险赔案进行最后的财务手续完善。我们的车辆刚行驶至一个叫夹滩的地方,在上行弯道处忽见一辆从四川合江方向驶来的大型客车,瞬间撞上一横穿公路的路人之后,快速变向之后从右冲向左面的高约八米的土坡下,只听“轰隆”一声巨响,仅在几秒之间,庞然大物似的客车就倾覆了。土坡下一片狼藉,哭号声、救命声此起彼伏,场面甚是惨烈。

面对突如其来的事故,我们仨人好像很有默契似的,都发出了简短有力的“停车,快救人!”的命令。仨人像离弦之箭飞奔至倾覆的车辆处,分头展开了生死救援。同事刁文海驾驶经验较为丰富,他箭步冲到驾驶室位置,将尚未熄火的发动机关闭,防止发生燃烧、爆炸等次生灾害,慌忙中不慎让破碎的挡风玻璃划破额头,鲜血直流,浸湿了他的毛衣。他在地上抓起一块布条,把伤口紧紧包缠起来,转身抱起一位昏迷的老大娘,“蹬蹬蹬”几步就送到相对安全的地带。此时,另一位同事罗继堂掏出手机,拨通了公安局、县医院的“110”、“120”等电话并报告了事故情况,自己也反复爬进弥漫着强烈汽油味的车厢里,连拖带拽救出了几个伤员,丝毫没有考虑万一汽油遇火燃烧后带来的危险。他还一边救人,一边大声指挥受伤较轻的乘客快速投入到救护重伤员的行业,让救援增加有生力量。那天,是新年第一天,在我们当地有“穿新”的风俗,因此我特意穿上了新买的羽绒服。在救援的过程中,完全忘记了自己穿的是价值不菲的新衣服。待救援结束之后,我新买的衣服被挂得稀巴烂,满是土尘、油渍和血迹。在救援的过程中,我利用平时积累的救援知识还拯救了一个两岁左右小孩的生命。当我在车厢的尾部拖出一个完全没有声息的小孩时,心里一惊,心想这么小的生命就没了,太可怜了、太惋惜了。我无意间触摸到小孩的手脚还是热的,猛然想起老人们曾说过的方法,即把小孩双脚倒提,使劲拍打小孩的屁股,让小孩哭出声来,小孩就可能得救。想到这里,我依葫芦画瓢,在小孩的屁股上狠狠拍打数下,嘿,奇迹发生了——小孩“哇”地一声哭出声来了,并随口吐出了一粒带血的花生米——原来,小孩遭遇车祸的瞬间正在咀嚼花生米,突然一颠簸倾覆,惊吓之余花生米噎在了小孩的喉咙眼上。真是生死一线呀。如果我没有想起这个方法,小孩的命可能就不保了。听见小孩宏亮的哭声,我的眼泪流下来了,因为我用“土办法”救活了小孩的命。因一时找不到他的大人,我就急忙交给轻伤员手上,叮嘱救护车一到,立即对小孩进行重点救护,转身又投入到救援中……

大约经过半小时生死救援,我们仨人虽然累得直踹粗气,汗流浃背,但我们抢在了时间的前面,赶在死神的前面。据事后了解,那场车祸,不知道是上天保佑,还是我们救援及时,全车乘客29人,无一死亡,轻重伤员被送到县城医院,得到了及时的医治。后来了解到,特别是我救出的那个小孩,也恢复得非常好。现在算起来,已经是一个178岁的大小伙子了。那天,完成了我们仨的生死救援之后,被救的轻重伤员和从周边赶来的乡亲们都向我们伸出了大拇指,都在问我们的名字及我们的工作单位(因为当时的查勘车上还没有公司loge等标识)。我们仨真是很有默契,都是面带微笑异口同声地告诉他们:“我们是保险人,这是我们应该做的”。

友情链接

监督单位:四川保监局    地址:成都市天府大道北段966号3号楼6-7楼    邮编:610042    电话:12378(信访投诉)(028)86252541(咨询)
版权所有 Copyright(C)2014-2018 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 蜀ICP备18015123号 技术支持:南充鸿达网络
您是第人访问该网站